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上海财经大学: 坚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28动态浏览次数:3757

12月2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上海财经大学调研指导,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等陪同调研。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刘建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参加调研。陈宝生部长一行在校党委书记许涛,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蒋传海陪同下,先后赴图书馆、商学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并参加学校第七期“书记下午茶”活动,与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陈宝生部长首先来到图书馆六楼的“学术展示·共享空间”,听取千村调查项目开展和学术数据总库建设情况介绍。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千村调查开展十二年来取得的成果,认为项目特色鲜明,积极发挥了育人实效。

随后陈宝生部长来到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第七期“书记下午茶”现场,与十余位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亲切交流,会场上欢声笑语不断。

陈宝生部长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例如思政课就最需要学科交叉,而学科交叉需要思想碰撞,下午茶虽然喝的是茶,但碰撞出来的是思想的火花,学科交叉就是在喝下午茶的时候实现的。下午茶要喝起来、谈起来、交流起来,是很好的做法。

校党委书记许涛介绍“书记下午茶”在学校教师中反响热烈,活动涵盖校内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部党组书记的出席,让我们倍感振奋,学校党委将继续着力拓展活动广度、挖掘活动深度、强化活动力度,积极营造和谐奋进的校园氛围。参加此次“书记下午茶”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陈宝生部长跟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拉近了一线教师和教育部领导的距离,让大家深受鼓舞。“书记下午茶”活动形式新颖,为老师们提供了轻松自由的环境,能够与校领导畅所欲言、高效沟通、思想碰撞,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的具体实践形式。

陈宝生部长一行还参观了商学博物馆,听取特色馆藏介绍,深入了解学校积极推动商学研究、传播商业文明,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取得的成果。

   

   

调研期间,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在沪部分直属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作会议交流发言。四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许涛汇报学校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书记系列活动”新平台、创建智库党建和智库育人新模式、构建区域化党建联建新机制,以特色党建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见实效。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一线规则”全心全意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蒋传海汇报学校以“经济学与商学”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清醒认识差距,精心谋划“双一流”建设2.0版,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座谈会上,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四所高校改革发展取得的进步,希望各高校领导班子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工作重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积极转变思路、加快脚步,着力从四个方面深入研究,推进改革。一是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考虑高等教育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保障作用。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二是从“两个大局”考虑高等教育如何充分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我们思考问题的基点,要在“两个大局”的相互传导和循环中明确高等教育的作用,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优秀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撑。三是从“两大主题”考虑高等教育如何充分发挥基础性工程作用。“两大主题”即公平和质量。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公平和质量问题不能解决好,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就体现不出来。四是从“两大目标”考虑高等教育如何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就是实现“强”的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实现“好”的目标。不解决“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特、大而不顺”的问题,高等教育就无法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战略引导作用。各高校要充分思考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各自走出自己的优质发展道路。

陈宝生部长要求,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校党委书记许涛,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蒋传海表示,陈宝生部长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上海财经大学的重视与关心。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的高校座谈会,为各高校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我们收获颇丰。陈宝生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为建成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上财力量。




(供稿:王雅静、杨鸥媛 供图:李京烁、烟文雪 编审:章益国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