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教书育人标兵】闻道、精业、快乐——侧记王少飞老师

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4-09-04动态浏览次数:1360

    (王少飞,博士,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曾获“2013年上海金融业改革发展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第七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二等奖等荣誉多项)

    2013年8月,在2013级MBA新生见面会上,同学们的内心都充满了新奇、兴奋,对接下来两年半的学习生涯充满了期待,在见面会上我第一次见到本文的主角王少飞副教授。案例教学是MBA特有的教学方式,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MBA学习,王老师作为新生入学首个案例大赛推广人上台宣讲。

    初识

    初见王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对于王老师在MBA教育上独到的教学方式早有耳闻。整个案例大赛推介并不长,短短几十分钟,除了对本次案例大赛的一些规则做出解释,王老师更多的是向新生介绍案例研究的核心教学及乐趣。在宣讲过程中,王老师特意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带队参加案例大赛过程中的种种收获与乐趣,生动简洁的语言让我对案例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心组团参加这次比赛。这次比赛算是和王老师第一次结缘,但当时并没想到将来会有机会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全国性的案例大赛,此乃后话。

    受教

    关于王老师的履历,也有必要提一下,他是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后、统计学博士,现担任MBA《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等多门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曾参与主持多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项。以上是我能查询到的王老师的官方背景,作为我进入财大后,第一个接触的并获益良多的老师,这一查还真是让我吃惊,财会是上财的核心课程,而多才的王老师竟然是上财会计专业的翘楚,这让我对年轻的王老师又一次刮目相看,也对会计课充满了极大的期待。说实话,会计本身是一门比较枯燥的专业课程,并没太多让人兴奋的点。我感兴趣的是,一直以来推崇“学习课程和技能一定要快乐”的王老师,是如何在短短的6次课程中,让那么多毫无会计知识的学生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同时正如他所说:对课程建立起足够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真正的快乐,把快乐延续下去,在学习中得到更多的收益。

    幸运的是,所有的期待都是值得的,王老师的授课没有让我失望,整个授课过程中,王老师并没有一味的向学生灌输会计准则等枯燥的内容,也没有试图教会学生做账,他清楚知道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学。王老师的课可以总结为:扎实、大胆、生动。会计学必须掌握的入门基础及逻辑思维一丝不苟的传授,将原本枯燥的会计原理通过举例、故事甚至笑话的方式让学生扎实掌握并印象深刻,教学过程中兼顾各人的基础不同,耐心传授不厌其烦。同时直接带大家分析财务会计的核心三张报表,这就是王老师授课的大胆之处。我们来学MBA并不是来学技术的而是来学管理、学思想、学思路。学管理首先就要学会判断,我们上会计课的终极目的就是要从财务报表中,提炼出我们所需要的信息来帮助我们决策。王老师通过大量经典案例乃至他自身经历的案例的生动讲解,让一张张满是枯燥数字的报表充满了故事与乐趣,让我们对“财务报表一定是有个性的,不同的企业经营战略在报表上会体现出各自不同的特征”这句话的印象深刻,并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乐趣的良好学习氛围中,我们跟着王老师完成了原本“枯燥无味”的会计课,认真学习了会计基础知识,掌握了更好地解读会计报表的方法。对于这门课程,王老师是我的引路人,我会将学习中获得的快乐与收获延续下去。正是基于对这份快乐的延续,我们组团参加了美国IMA管理会计大赛,竟又一次与王老师续缘。

     续缘

    2013年10月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华图好会计事业部承办的第四届IMA(华图杯)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旨在为各大院校学生打造一个展示与提升以管理会计为基础综合能力的良好平台。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3级MBA学生,我们六位不同专业、不同职业背景、不同性格但有着共同追求与目标的学员组成CDQC队代表上海财大出征,而我们的指导老师当仁不让自然是王少飞老师。其实王老师身兼多职一直是非常的忙碌,但是他对我们的指导丝毫不怠慢,给出了很多我们完全想不到的精彩idea,IMA全英文的案例与报告、繁忙的工作加上紧张的学业,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是个充满艰辛的路程。幸亏有王老师的支持鼓励与指导让我们克服困难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于2014年4月王老师带领我们踏上了去北京清华参加决赛的征途。
    4月底的北京春意盎然,而队员们心系比赛无心欣赏首都美景。王老师看出了我们紧张的情绪,陪伴我们一次次的排练,对每个关键细节都给出专业的意见,分析指导每个队员的表现,而更多的则是鼓励。自称“老北京”的他向我们介绍北京文化带我们品尝北京美食,意在缓解我们紧张的情绪。最终我们团队以精彩的表现获得了全国第二的优异成绩,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难免可惜。但是我们深深记住王老师的教学真谛:不管是课堂上的案例教学还是精彩的案例比赛,最终目的都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愿意学习的动力。通过这次比赛有机会亲身体会王老师案例推介会时描述的激情、友情和热情,将在王老师课上所获得的学习快乐延续下去,这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结束语

    2014年,王少飞老师入围上海财经大学第八届“教书育人标兵”,得知此消息后,非常为他感到高兴。古人云:“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不能解,则非师矣。”年轻的王少飞老师把“闻道”与“ 精业”做了很好的融合,并在他的教学中始终贯彻自己的执教理念,带领学生快乐地学习。让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氛围里,完成了对知识的掌握。能够在自己求学的道路上,遇到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供稿:钱捷  供图:王少飞  编审:孔德民  收稿日期:2014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