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秉文奖”获奖者】赵晓雷:博学严谨桃李芬芳 开拓创新成果斐然 | 新时代@教育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26动态浏览次数:1303

赵晓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校资深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领衔的自贸区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国内国际影响。

在财大从教任职三十二载,赵晓雷老师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在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既是宽严有度、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益友,也是坐言起行、令人佩服敬仰的行政管理者!既是虚心向学、永攀学术高峰的儒雅学者,也是志存高远、心怀家国时势的政策建言者!

言传身教,桃李芬芳

在教学工作方面,赵晓雷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原理》等课程,对教学高度负责,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评教均为优秀等级,1993年评为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1年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获第四届“教书育人标兵”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校教学基金奖。同时,赵晓雷老师对硕士生、博士生的学术训练指导亦非常严格,多名学生曾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2003年,经其指导的硕士生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这是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次在这项全国性竞赛中获一等奖,赵晓雷老师也被“挑战杯”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赵晓雷老师制定的财经研究所有关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方针之一就是重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在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案设计、专业知识训练等方面均强调这一点,以体现大学的公共服务功能以及人才培养功能。如赵晓雷老师及其团队根据学科特点,结合自贸区发展现状和人才培养需求,以专题讲座、参观实习、头脑风暴、课题调研、专题夏令营等形式,通过自贸区负面清单、人民币国际化、自由贸易区税制问题研究、从经济学原理角度看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问题、上海自贸区: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自贸区人才需求与大学生素养、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体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使命与制度创新等重要专题进行阐述,让参与学生直接受益。

潜心治学,勇攀高峰

在科研工作方面,赵晓雷老师始终坚守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学术原则和旨趣,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目前已主持完成5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项目等,并且每项国家课题都获得优良评价;同时主持完成了大量省部级课题,在权威及核心期刊、重要报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出版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图书、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多部学术专著和教材。曾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包括在全校率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奖,财政部全国财政系统大中专优秀教材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多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2年荣获第一届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奖。

最近几年,赵晓雷老师和他所带领的团队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自贸区这一主题承担国家和地方各类课题数十项,其中他个人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重大项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2013年第5期应急研究项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机制与配套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上海自贸试验区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以及“自贸区借鉴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深化制度创新的研究(总体方案升级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评估报告(第三方评估)”等重大课题。部分课题经过缜密论证、充分调研、科学分析已结项,课题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其中,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机制与配套政策研究”课题报告,评审专家普遍认为研究逻辑性强,方法科学,从国际背景、国家战略,一直到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探索层面,提出了战略性、探索性、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并得到了有效转化,政策效果很好,并给出A等级评审结果。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重大项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委免鉴定结项。“自贸试验区借鉴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深化制度创新的研究”课题,专家评审组经过评议,认为结项报告资料翔实,观点鲜明,对策明确;且立足于自贸试验区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和建言,结合了国际自贸区发展的通行规律进行预判性问题挖掘与制度设计,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此外,赵晓雷老师率领团队开发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绩效评估系统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首创校内社会科学类成果获国家版权证书。

资政启民,服务社会

近年来,赵晓雷老师及其团队以成为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智库,经验复制、推广的重要平台,服务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高端思想库、人才库、信息库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在决策咨询、资政启民、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

一方面,赵晓雷老师不断凝练和总结研究成果,积极向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递交专家建议,获得国家和地方领导批示多次,有力地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其中,赵晓雷老师所率团队经过招投标竞选,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代表上海财经大学承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评估报告》项目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年、第二年及3年建设运行做第三方独立评估,完成的自贸试验区第三方评估报告由上海市上报国务院为制定自贸区政策提供参考。报告一经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赵晓雷老师通过学术论坛、召开成果发布会、签名售书、在报刊发表时评文章以及利用微博、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剖析和解读了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如在西南财经大学做主题为《国家战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演讲、在第二届申江论坛上做主题为《上海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在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做题为《上海自贸区:进一步的改革方向与前景展望》报告、在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做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融资端》报告、在2014年中国“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前沿”暨“自贸区经济”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做主题为《国际经贸新形势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报告、在上海市第八届参事国是论坛上做主题为《以开放促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出访韩国做题为《国际经贸形势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巡回演讲、出访泰国做题为《上海自贸区与泰国EEC自贸区合作交流构想》报告、应邀前往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讲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第一讲《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标杆》、在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上做题为《一带一路”与内陆国际贸易口岸建设》报告。其主编的《赢在自贸区:寻找改革红利时代的财富与机遇》一书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4年5月大众好书榜。此外,赵晓雷老师多次在重要媒体发表时评文章,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彭博新闻社、美国中文电视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上海及多家省级电视台的专访,向国内外宣传解读中国的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国家战略和自贸区、自贸港、“一带一路”建设。

恪尽职守,创新管理

在行政管理工作方面,赵晓雷老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学科和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科学客观的制度创新。赵晓雷老师自1986年起在上海财经大学工作,先后担任了财经研究所副所长、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财经研究所所长,现任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多次评为上海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

在担任党委宣传部、财经研究所负责人期间,赵晓雷老师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开拓性工作,不断提升管理理念、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制度建设。在宣传部工作岗位上,他开创性地主持筹办了学校首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首创了《网上思想动态简报》,制定实施了《重大理论宣传研究成果奖励暂行办法》、《教书育人标兵评选奖励试行办法》、《宣传思想重点课题指南及申请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条例,并根据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政策,创办了校级红色网站。这些开创性工作使宣传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结合,很好地提升了宣传工作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和效能。担任财经研究所所长期间,赵晓雷老师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及大学研究院的基本特征,制定财经研究所的功能定位及发展路径,把握住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这3个核心要素,在较短时间里发展出4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并在学校支持下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提升了财经研究所在全国的学科学术地位及影响力。此外,赵晓雷老师带领教师开展团队合作,生产标志性科研成果,改革研究生培养体制,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教师岗位考核制度,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工作环境和团队凝聚力,他所实施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在全校具有开创性,并使所领导的部门发展成为规模精炼、绩效优良、竞争力强的重要学术机构,成为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要支持。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赵晓雷老师于2013年9月起又担任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带领团队围绕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在较短时间内承接了多项有关自贸试验区研究的国家级课题和大量省部级课题,生产了一系列包括专著、论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学术成果,大量研究专报被国家、地方政府部门采纳,使上海财经大学成为学界、政界公认的自贸区及“一带一路”研究高地,具有广泛的国内国际影响。

(图文由获奖者所在学院/部门提供 编审: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