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张震峰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1-12动态浏览次数:1885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人要有感恩之心和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让人谦卑圆融。敬畏之心让人行有所止,有所不为。

——张震峰

张震峰,1985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上海财经大学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了三十多个春秋,先后八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他寓心于教,热爱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思想教育渗透到教学的过程;他寓教于乐,治学严谨,不断探索教学规律,确保教学质量;他寓帮于乐,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辅导他们的教学教育工作,与青年教师建立了融洽的关系。

张震峰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工作上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深得领导信任和群众好评。同时,时刻牢记教书还要育人,自觉履行一个教师的崇高职责,自觉地把思想教育渗透到教学的过程,教导学生认真学习,好好做人,关爱别人,关爱自己。尽管考入师范大学时,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毕业之后将会成为一名教师,然而对于并不擅长与人打交道的张老师,想到毕业之后要与一帮孩子接触,教导他们学习,不由心中发憷。然而,等到大学毕业之后进入财大工作后,从对教学工作的生疏到熟悉,从教三十多载,张老师始终满怀激情,尽心尽责,上课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课对他而言不仅是工作,更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能够将工作和兴趣变成一件事情,是张老师最大的收获,累并快乐着。

张震峰老师治学严谨,不断探索教学规律,确保教学质量。对学生授课强调启发式,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做到课中互动,课后交流,使学生学中有想、学有所思,听得入神,学得扎实。同时,积极参加教研教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历次教学改革中,率先大胆实践与尝试,不断更新教学方法,积极参与有关课程的教材编写。积极参与数学学院成立以来的各次教学改革,完成了最新的《线性代数》教材和配套习题集的编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教材》和《数学(数学一)强化复习全书》的编写。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2018级金融三班 张子扬

张震峰老师是一个十分尽责、诲人不倦、风趣幽默、富有经验、平易近人的老师。对学生耐心教导,课前认真备课、充分准备;课上用活泼、趣味十足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指出易错之处和重点知识;课后非常有耐心地用大量时间解答我们的问题,也与我们亲切地交谈,解答我们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可以说,张老师不仅是一位难得的优秀的教师,更是我们学生的一位益友!

2018级金融一班 王佳淼

张老师结合他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的授课方式非常适合我们,他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例题使知识更条理化。他教学认真,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我们都能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课堂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有很大的收获,使大家对此门课程兴趣浓厚。张老师答疑认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能够详尽的解答,态度和蔼,十分有耐心,深得学生好评。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张震峰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授课强调启发式教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十分注重和学生互动,教学效果突出。他几十年如一日,安心教育事业,辛勤工作,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曾8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称号。张震峰老师性格沉稳,为人谦和,工作上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深得学院信任和同事好评。

——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卫东老师

张震峰老师勤勤恳恳工作30多年,数学的三门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都曾经讲授过,洞察大学数学的核心要求,授课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担任线性代数负责人后,更是任劳任怨,任何工作都将其中最辛苦的部分留给自己,也造就了线性代数教学组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小组。在生活上张老师更是智慧,经常用他独特的思维化解大家的烦恼,让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地工作。

——数学学院钱晓明老师

张震峰老师198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我和张老师是大学同班同学,张老师在大学期间担任过班长和班团书记。毕业后,我们一起分配到财大信息系,后来到基础部,再到现在的数学学院。在华师大学习时,张老师就学习好,为同学服务,能很好完成辅导员布置的任务。在财大,张老师留给大家的印象永远是和善、敬业和充满正能量,同事之间和睦相处、相互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我们中间富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典范。张老师从教三十余年,一直勤勤恳恳在教学一线耕耘。在学院管理工作上,他是我们数学学院《线性代数》课程的负责人,组建了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在考试信息化的要求下,利用三年时间组织线性代数老师完成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库。在教学上,他有过硬的学识和优秀的教学成果,挂牌的线性代数课程获学生超级好评。他长期担任夜大学和自学考试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教学,获得继续教育学院和同学们的好评。在教材建设上,为了达到优秀的教学效果,还积极参与学院的教材和辅导用书的出版,2000年张老师和我主编出版《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自测试题》,以及参与公共课的《线性代数》的编写,这些出版物都对我校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课程建设做出了贡献。张震峰老师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更是数学学院不可或缺的好榜样。

——数学学院杨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