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热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0-28动态浏览次数:935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丛树海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想目标,到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以八项规定为切口的党风廉政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党中央牢牢抓住了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线实践者、管理者,要从方法论上系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从中汲取营养,振奋精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校自身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动变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高校党的基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抓紧抓好,落细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宏认为,高校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是坚持和传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高校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制度。要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的战略高度,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二是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新形势下高校要强化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副校长黄颖认为,治国必先治党,要把从严治党放在首位。在反腐败领导力量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调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这说明党是我们的领导核心,反腐败并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削弱党的领导,而是强化的党的领导,同时这需要创新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

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朱鸣雄表示,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是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夯实和打好这个基础,干部队伍建设好比是这个基础的“混凝土”,干部队伍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混凝土”的质量,而总书记指出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则是决定这个质量的三个基本要素。

纪委副书记杨晖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全会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进一步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防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学深悟透,并把它应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践当中,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系统性的伟大工程,从哪里着手,从何处破题,是直接关系到新形势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切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的根本性命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范宝舟认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中国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运用辨证思维,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抓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远见卓识和哲学智慧。

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说明党中央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蒋硕亮教授认为,要做好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全程监督需要解决三个难点。一是监督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监督动力不足问题;三是监督权威不够问题。监督信息、监督动力、监督权威这三者构成监管机制有效运行的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加强党内监督,首先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公示是关键。其次,由于监督具有外部性与复杂性,往往吃亏不讨好,可能致使监督动力不足。化解这一难题,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自下而上监督的积极性,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第三,针对地方纪检监察部门权威不够问题,在组织体制上尽可能实行垂直管理,在工作上加强上级监督部门对下级监督部门的业务指导,增强其监管能力和威慑力。

经济学院冒佩华副教授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此次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统一、相衔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统计与管理学院陈舒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党员,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对我震撼极大。我党在反腐惩恶,正风肃纪上取得的成就;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等一批贪腐分子受到法律严惩,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党员应时刻牢记党纪国法。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更是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认真负责的完成校党委、院党总支交办的工作任务,更是身体力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同学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闭幕之时,在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落实教育部巡视组整改意见的背景下,学校以“夯实党建之基,凝聚发展合力”为主题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编审:李卫  收稿日期:2016年10月28日)